政策解读丨《山东省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发布日期:2023-09-28
字号: 分享到:

来源:山东省生态环境厅


日前,省生态环境厅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山东省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有关政策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十三五”期间,我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国家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深化实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计划,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全省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十四五”时期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奋力建设美丽山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五年,也是强化“三水统筹”、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的五年,我省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重道远。

根据生态环境部、省政府统一部署,省生态环境厅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规划》编制工作,按照稳中求进、统筹兼顾、综合施策、点面结合的原则,合理设置了水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系统谋划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规划》编制经历了前期研究、文本编制、论证报批三个阶段。期间,采用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指导各市开展市级规划要点编制工作,分流域区域系统梳理了全省重点河湖问题、症结、对策、落实“四个在哪里”清单,夯实了《规划》主要目标指标和重点任务。《规划》充分衔接了《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上位规划,并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意见。近日,报经省政府同意,《规划》正式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有十一个章节,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为规划背景。重点分析了我省水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明确了《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工作目标。其中,工作目标分别从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等3个方面提出10项指标,包括4项约束性指标,6项预期性指标。与国家重点流域规划相比,《规划》基于“一级保一级、省控保国控”的原则,增加了省控以上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不低于55.6%)的指标。

第三部分为重点任务。《规划》明确了我省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8项重点任务。一是构建水生态环境保护新格局,健全“流域—省级及以上重要水体(水功能区)—控制单元—行政区域”管理体系。二是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打好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打造黄河三角洲生物多样性战略高地。三是推进南四湖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持续深化入湖河流水污染治理,提升流域生态系统稳定性,确保南水北调东线调水水质安全。四是加强沂沭河、半岛、海河、小清河等其他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根据流域特点,因地制宜部署任务措施。五是持续强化水环境治理,深化工业、城镇生活、农业农村、船舶港口污染防治,加强入河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实施全域黑臭水体治理。六是大力推动水生态保护修复,强化重要水生态空间保护和修复,加强水源涵养区和生态缓冲带保护,因地制宜保护水生生物多样性,全方位保护生态系统完整性。七是着力保障河湖基本生态用水,系统推进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推动制定生态流量管理重点河湖名录和生态用水保障实施方案,强化生态流量管理。八是有效防范化解水环境风险,提高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水平,落实工业企业环境风险防范主体责任,加强全过程、多层级风险防范体系建设,全面推动提升我省水环境风险防范水平。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提出了强化组织实施、健全标准及政策、发挥市场作用、强化科技支撑、加强监督管理、促进全民行动等方面的具体要求。

三、主要特点

《规划》主要有4个特点。一是强化“三水统筹”。《规划》从持续强化水环境治理、大力推动水生态保护修复、着力保障河湖基本生态用水等方面制定任务措施,推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等要素统筹推进格局基本形成。二是突出系统治理。《规划》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从流域层面出发,整体谋划,实现地上地下、岸上水里、陆地海洋、城市农村“四个打通”,推动地表水与地下水协同防治、陆域海域统筹治理等。三是体现流域区域差异。《规划》结合不同流域特点,打造“专区定制”,分别对6大流域的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提炼水体保护要点。四是注重落地可行。《规划》实施清单管理,制定了省控及以上断面水质目标清单、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目标清单、河湖生态缓冲带修复的水体清单、重现土著鱼类的水体清单等,对应规划的目标指标,确保各项任务、目标均能落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