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安全视角下推动黄金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3-25
字号: 分享到:

来源:烟台日报      姜其沅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也是保障经济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链、供应链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这是大国经济必须具备的重要特征。”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明确提出“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际局势日趋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发展不安全、不稳定性明显增加,黄金价格随世界局势变化出现剧烈波动,屡创历史新高。黄金因其独特的金融和商品双重属性,愈发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黄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意义也随之凸显。新的发展形势之下,黄金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链安全视角的全面审视。要在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基础上,延伸产业链条、构建产业矩阵,推动实现黄金产业高端化、智能化、低碳化发展。

从“强链”出发,发挥资源优势、深挖产业潜力。产业链安全的根本目的在于充分保障产品供应。要在摸清资源底数的基础上做好统筹规划,充分利用现有的黄金资源优势及产业基础,重点推进资源整合,优先抓好重点工程项目,扩大生产规模。在优化存量的基础上不断挖掘增量潜力,大力推进成熟先进适用技术的规模化、精细化运用,严格规范管理,改进生产经营模式,切实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的质量和效益。

从“净链”出发,围绕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黄金产业的绿色低碳发展不仅有利于资源节约利用、提升经济效益,更有利于打破西方以“环保”为借口制约中国发展的阴谋,减少产业链安全发展风险。要注重将“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贯彻到矿区生产管理的全过程、全领域,加大传统产能升级力度,积极推广高效、低成本的先进充填开采技术、尾矿与废石综合利用技术、冶炼尾渣综合利用技术等,实现矿产资源利用最大化、固体废弃物排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切实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推动黄金资源开发利用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秉承“区域耦合、区域互补、循环利用、生态和谐”的生态保护与修复规划原则,着重解决黄金矿山尾矿库安全管理、土地复垦、水土保持等重大问题,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从“延链”出发,瞄准产业发展、延伸上下链条。当前黄金产业发展集中于黄金开采、冶炼、加工等产业链的中上游环节,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低,在黄金装备研发制造、黄金产品深加工、黄金交易投资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同矿业发达国家仍存在较大差距。要紧密结合黄金产业发展需求,大力发展黄金装备制造产业,瞄准国际前沿技术,加快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研发制造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高端装备,实现关键设备国产替代,改变对进口设备依赖的局面,打造高端矿业装备制造基地,以强大生产装备优势为黄金产业做大做强提供坚实根基。要注重发展黄金饰品研发制作产业,积极引入黄金饰品知名生产企业,培育本土黄金饰品生产品牌,切实延长黄金饰品设计研发、营销售后等产业链条,最大限度变现原产地资源优势,提高黄金产品的附加值。同时,还要着眼未来,紧盯高端精密仪器设备、电子产品、宇航、化学工业、医学应用等终端用户用金需求,积极关注黄金新材料在高端化工、新材料领域的拓展运用,努力摆脱卖资源、粗加工的传统模式,向着高端化、低碳化的发展目标迈进。

从“补链”出发,着眼生产保障、强化产业协同。黄金产业链条的安全稳定发展离不开相关配套产业的协同保障。一方面,要持续加强矿产勘查,积极开展对区域地层构造和矿床成因类型以及地球物理、地球化学等资料进行综合分析,探索隐伏矿体的定位预测方法,圈定探矿靶区,优化探矿工程设计,增加矿山资源储备,稳定后续发展的资源供给。另一方面,还要注重强化电力能源等基础性保障,将“安全保供电”放在重要位置,谋划电网布局,拓展供电区域,积极引入新能源发电,不断提高新能源、清洁能源占比,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

从“优链”出发,推进科技赋能、突出创新驱动。科技创新是保障黄金产业链安全发展的根本所在。一方面,要强化产业链技术运用,突出智能化建设,以5G+为基础,利用5G、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VR虚拟实训等技术,推动5G技术在黄金矿业的采、选、冶全生命周期的工业融合与工业实践应用,使企业在矿山资源开采、技术装备、安全管理、生产过程等各个方面实现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助力黄金产业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注重技术研发,鼓励具备实力的黄金生产企业开展全产业链创新,强化科研院所与黄金生产企业的科研合作,充分依托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在深部开采、智能矿山建设、智能选冶、尾矿综合利用、先进设备研发制造等领域开展科研攻关,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同时,人才是黄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支撑,要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具有激励性的薪酬分配制度,抓好工程专业技术职务职级体系的落实,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技能大赛、“首席技师”“技术能手”等评选活动,丰富员工培训形式和内容,形成高效、全覆盖的人才培养机制,为黄金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充分的智力支持。

(作者单位:中共莱州市委党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