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丨节能知识每日问答之一

发布日期:2022-06-18
字号: 分享到:


来源: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 

 

 

















 1.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主题分别是什么?

  答:2022年6月13日至19日为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主题是“绿色低碳,节能先行”。2022年6月15日为全国低碳日,活动主题是“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

  2.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为什么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答:“碳达峰”是指我国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碳中和”是指争取2060年前通过植树造林、可再生能源、碳捕获等形式抵消生产生活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

  3.国家“碳达峰十大行动”是指什么?

  答:国务院《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重点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即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城乡建设碳达峰行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循环经济助力降碳行动、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行动、碳汇能力巩固提升行动、绿色低碳全民行动、各地区梯次有序碳达峰行动。

  4.城乡建设碳达峰行动包括什么内容?

  答:国务院《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要加快推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都要落实绿色低碳要求。一是推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转型。二是加快提升建筑能效水平。三是加快优化建筑用能结构。四是推进农村建设和用能低碳转型。

  5.什么是民用建筑节能?

  答:民用建筑节能,是指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在保证使用功能和室内热环境质量的前提下,降低其使用过程中能源消耗的活动。

  6.建筑节能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建筑节能应以保证生活和生产所必需的室内环境参数和使用功能为前提,遵循被动节能措施优先的原则。应充分利用天然采光、自然通风,改善围护结构保温隔热性能,提高建筑设备及系统的能源利用效率,降低建筑的用能需求。应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降低建筑化石能源消耗量。

  7.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系统的设计、施工、验收及运行管理必须执行什么标准规范?

  答: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系统的设计、施工、验收及运行管理,必须执行国家《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GB 55015-2021),自2022年4月1日起实施。本规范为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全部条文必须严格执行。现行工程建设标准相关强制性条文同时废止。现行工程建设标准中有关规定与本规范不一致的,以本规范的规定为准。

  8.新建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对节能率有什么要求?

  答:《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GB 55015-2021)规定,新建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平均设计能耗水平应在2016年执行的节能设计标准的基础上分别降低30%和20%。不同气候区平均节能率应符合下列规定:严寒和寒冷地区居住建筑平均节能率应为75%;除严寒和寒冷地区外,其他气候区居住建筑平均节能率应为65%;公共建筑平均节能率应为72%。

  9.什么是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的主要类型有哪些?

  答:可再生能源是指风能、太阳能、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等非化石能源。

  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系统主要包括太阳能系统、地源热泵系统和空气源热泵系统。

  10.什么是绿色建筑?

  答:在全寿命周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