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申报15问15答

发布日期:2022-06-18
字号: 分享到:

 


 

一问:那些企业能够申报第四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

答:申报企业应符合以下条件:

(一)在我省行政区域内工商注册登记、连续经营3年以上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小企业,属于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产品的企业。

(二)符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工信部企业〔2022〕63号,以下简称《办法》)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关认定标准,相关概念需按《办法》附件4中“部分指标和要求说明”严格把握。

关于上述有关认定标准,《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和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复核工作的通知》(工信厅企业函〔2022〕133号)中附件1《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申请书》中“初核指标”部分进行了细化,需同时满足专、精、特、新、链、品六个方面指标。具体如下:

(一)专业化指标

1.截至上年末,企业从事特定细分市场时间达到3年以上。

2.主营业务收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总额比重不低于70%。

3.近2年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长率不低于5%。

(二)精细化指标

4.至少1项核心业务采用信息系统支撑。

5.取得相关管理体系认证,或产品通过发达国家和地区产品认证(国际标准协会行业认证)。

6.截至上年末,企业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

(三)特色化指标

7.技术和产品有自身独特优势,主导产品在全国细分市场占有率达到10%以上,且享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

8.拥有直接面向市场并具有竞争优势的自主品牌。

(四)创新能力指标

同时满足9、10、11项,或满足12、13中的一项视为满足创新能力指标要求。

9.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上年度营业收入总额在1亿元以上的企业 ,近2年研发费用总额占营业收入总额比重均不低于3%;

(2)上年度营业收入总额在5000万元—1亿元的企业,近2年研发费用总额占营业收入总额比重均不低于6%;                         

(3)上年度营业收入总额在5000万元以下的企业,同时满足:近2年内新增股权融资总额8000万元以上,研发费用总额3000万元以上,研发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50%以上;

10.自建或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联合建立研发机构,设立技术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工程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

11.拥有2项以上与主导产品有关的Ⅰ类知识产权,且实际应用并已产生经济效益;

12.近三年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并在获奖单位中排名前三。

13.近三年进入“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50强企业组名单。

(五)产业链配套指标

14.位于产业链关键环节,发挥“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等重要作用

(六)主导产品所属领域指标

15.主导产品属于重点领域

(七)其他指标

16.近三年未发生重大安全(含网络安全、数据安全)、质量、环境污染等事故以及偷漏税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问:那些企业不能申报第四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

答:1.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的企业;提供的产品(服务)属于国家禁止、限制或淘汰类的企业;

2.近三年发生重大安全(含网络安全、数据安全)、质量、环境污染等事故以及偷漏税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

3.已列为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或产品的企业;

4.与工信部已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存在控股关系(持股/被持股比例超过50%)的企业,以及同一集团内生产相似主导产品企业。

三问:如何申报第四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答:本次申报采取线上填报与线下报送相结合的方式,先进行线上填报,再线下报送材料,线上与线下数据应保持一致。

四问:企业什么时间开始线上填报?

答:2022年6月21日至6月28日,企业登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线报送系统(zjtx.miit.gov.cn,技术支持电话:0571-56137700)进行线上填报,并上传相关资料。

五问:申报企业提供那些佐证材料?

答:根据烟台市工信局通知要求,佐证材料主要如下:

1、企业佐证材料目录

2、企业营业执照扫描件。

3、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2019、2020、2021年度审计报告扫描件。

4、企业研发投入佐证材料。(如果在年度审计报告中体现该数据的,不需重复提供。)

5、2019年、2020年、2021年,12月底缴纳社保人数证明。

6、核心业务采用信息系统支撑情况(采购的信息化建设、运维服务协议和信息化系统页面截图,如企业使用自己开发的系统,请上传闭环的立项、开发、使用等资料)。

7、主导产品全国细分市场占有率,2020年、2021年证明材料。(企业可自证)

8、知识产权证书。

9、国家级科技奖励证书。(非必须)

10、近3年进入“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50强企业组名单,证明材料及获奖证书。(非必须)

11、企业自建或与高校、科研机构联合建立研发机构的佐证资料(技术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证书、企业工程中心证书、院士专家工作站证书、博士后工作站证书等)。

12、上年度营收5000万以下企业提供近两年新增融资佐证,包括银行到账凭证或融资报告。(非必须)

13、企业获得的管理体系认证情况,对应的证书。

14、产品获得发达国家或地区权威机构认证情况,对应的证书。

15、企业拥有的自主品牌相应的佐证材料(产品注册商标证或其他相关材料)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佐证材料。

16、与填报内容对应的其他相关佐证材料。

六问:申报企业完成线上填报后,线下申报的程序是什么?

答:申报企业完成线上填报后,向所在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上报相关材料。各区市工信主管部门联系方式如下:

芝罘 6235363 福山 6356269 牟平 3466085

莱山 6891604 开发 6398980 高新 6922458

长岛 3216079 蓬莱 3355517 龙口 8517148

招远 8069875 莱州 2731656 莱阳 7222099

海阳 3220864 栖霞 5212657 烟台  6243879

七问:企业线下上报的申报材料有那些?

答:根据烟台市工信局通知要求,主要有纸质材料和PDF电子版,具体如下:

(一)纸质申报材料

加盖公章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申请书或复核申请书(A4纸打印,书籍式装订成册,封皮为白色纸质)。

(二)原件扫描的PDF电子版

加盖公章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申请书或复核申请书、佐证材料。其中,佐证材料电子版命名格式为“***有限公司佐证材料”

以上申报数量及上报方式以所在地工信局通知为准。

八问:线下申报截止时间是什么时候?

答: 1.县市区局上报烟台市局截止时间:7月1日前。

2.烟台市局上报省工信厅截止时间:7月4日前。

九问:什么是企业的主导产品

答:工信部《办法》附件4中“部分指标和要求说明”指出:所称“主导产品”是指企业核心技术在产品中发挥重要作用,且产品收入之和占企业同期营业收入比重超过50%。

十问:如何证明“主导产品在全国细分市场占有率”?

答:工信部《办法》附件4中“部分指标和要求说明”指出:可通过企业自证或其他方式佐证。其他佐证方式,如行业协会证明、权威第三方机构证明、省级以上主流媒体新闻报道、与产业链龙头企业配套合作协议或合同等。

十一问:如何计算“近2年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长率”?

答:近2年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长率=(企业上一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企业上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2。

企业上一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企业上一年度主营业务收入总额-企业上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总额)/企业上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总额*100%。

十二问:企业如何界定“拥有自主品牌”

答:工信部《办法》附件4中“部分指标和要求说明”指出:所称拥有自主品牌是指主营业务产品或服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产品或服务品牌已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正式注册。

2.产品或服务已经实现收入。

十三问:什么是“Ⅰ类知识产权”

答:所称“Ⅰ类知识产权”包括发明专利(含国防专利)、植物新品种、国家级农作物品种、国家新药、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均不包含转让未满1年的知识产权)。

十四问:申报企业的主导产品应符合那些重点领域

答:符合以下3个领域之一:

1.从事细分产品市场属于制造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软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基础;

2.符合制造强国战略十大重点产业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天航空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农业机械装备。

3.属于网络强国建设的信息基础设施、关键核心技术、网络安全、数据安全领域等产品。

十五问:“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失信主体名单”以什么机构查询为准?

答:1.所称“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http://www.gsxt.gov.cn)查询结果为准;

2.所称“严重失信主体名单”以信用中国(http://www.creditchina.gov.cn)查询结果为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