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 招远市工业经济取得骄人成绩

发布日期:2021-02-04
字号: 分享到:

烟台工信

 

2020年,招远市工信局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以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强化企业技术改造,加大企业培育力度,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爬坡过坎、砥砺奋进,在加快创新驱动发展进程中,助力招远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骄人成绩。

 

产业发展势如破竹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该市黄金企业比往年多停产约60天,加之外地职工尤其是湖北籍职工返岗困难,造成企业风钻工、扒装工等关键岗位人员紧缺,生产受限。为帮助企业解决用工制约尽快恢复生产,该市工信局积极协调帮助企业解决防控物资需求,并根据工人所在地风险等级分级管控、隔离,组织企业对外地职工“点对点”运输,确保工人及时复工投入生产。2020年,完成黄金产量104.96万两,降幅缩小至0.53%;年内完成销售收入1005.9亿元,成为首个突破千亿大关的产业。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展,玲珑集团“智能制造与大数据融合应用示范”、招金集团“贵金属深加工智能制造新模式”入选山东省第二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示范项目,企业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成果显著,玲珑轮胎、招金励福被成功认定为省化工重点监控点企业,为该市下一步打造高端化工产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尤其是在招远市玲珑中亚轮胎试验场召开的“山东省轮胎行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作现场会”,为该市轮胎行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骨干企业逆势飞扬

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组织难度加大。对此,该市骨干企业扛起领航发展的大旗,超前谋划、超前部署,加快推进技改项目实施,进一步加强新材料、新技术、新配方的研究与开发,为企业发展增势蓄力。招金金银精炼、玲珑轮胎、招金励福等3户企业营业收入过百亿元,利润过亿元企业6户。招金集团入选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发布的2020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品牌价值升至575.16亿元,排名97位,较去年上升2位;玲珑轮胎前三季度以132.47亿元的营收规模跃升至全球第11位;玲珑集团荣登2020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百强。

 

技术创新突飞猛进

全市工业企业咬住项目建设不放松,聚焦聚力、持之以恒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2020年,招远市工业企业组织实施重点技术改造项目93个,有11个项目列入省重点技改项目导向计划。其中,金格尔服饰口罩生产加工等45个项目已完工投产,预计年可新增销售收入44.4亿元,利税12亿元。积极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市级工业企业实施技术创新项目53项,投入研发资金4.8亿元。其中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2项,国内领先水平16项,国内先进水平25项。项目全部完成后,预计年可新增销售收入36.8亿元,利税8.1亿元。招金集团被评为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牵头创建的“山东省矿山固废资源循环利用制造业创新中心”被认定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招金金银精炼被认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康泰实业按摩椅获得山东省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认定。在第二届烟台“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上,玲珑轮胎“超级节油绿色卡车专用低滚阻轮胎”项目获银奖;招金精炼设计“有凤来仪-花团丝扇”项目获铜奖;市工信局获优秀组织奖。

服务企业精准到位

2020年,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招远市工信局认真开展“进解促”活动,每月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充分了解企业发展需求,收集企业困难问题,沉下去、出真招,全年共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40余个。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决策部署,全力抓好企业培育,构建经济新增长点,新增规上企业77余家,近20家民企完成了规范化改制。恒银珠宝、东方蛋白和浩阳机械3家企业成功认定为省级“瞪羚企业”,实现了该市省级“瞪羚企业”零的突破;恒银珠宝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通过专注细分市场,掌握独门绝技,大大提高了企业在行业中的话语权。同时,密切关注研究上级政策,共组织企业对上申报项目35个,争取资金支持2300余万元。其中:国家工业设计中心奖励500万元;泰山产业领军人才资金400万元。

 

我们有理由相信,“十四五”期间随着更多政策措施落实、效应释放,该市更多的企业将步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发展快车道,不断推动该市工业发展迈向新台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