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火重生向未来

发布日期:2020-06-08
字号: 分享到:

浴火重生向未来

——莱州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观察

2020年06月07日

YMG全媒体记者 马全应 李仁 唐寿锐

 

6月的莱州,月季花香满城。

如月季花娇艳绽放一般,一场深刻的转型蜕变正在莱州湾畔悄悄而坚定地进行。

新旧动能转换,是挑战更是机遇。对于传统产业占比80%以上的莱州而言,转型发展之感非同寻常。

面对可预见的转型阵痛,站在高质量发展的十字路口,一个重大战略抉择摆在莱州面前:如何正确看待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究竟要不要转?该怎么转?

“转型必定带来阵痛,对莱州来说过程尤其痛苦,但不转不行,早转早主动,这一点莱州全市上下形成了共识。”莱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说。

面对转型升级的紧迫任务,2017年开始,莱州毅然决然地拉开转型发展大幕:向落后产能开刀,关停各类“散乱污”企业4700多家;向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精准发力,坚定不移趟出工业化+智能化、产业链延伸、园区集中三条转型路径;向营商环境优化、精准招商要新动能,目前全市签约项目33个,总投资401亿元。

腾笼换鸟,浴火重生。2020年,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之年。在莱州,经过三年转型发展,旧动能在衰退、在转型,新动能在蓄积、在崛起,发展基础更加牢固,产业结构更加合理……

保持定力

淘汰落后产能,决不后退一步

喜也资源,忧也资源。

莱州,因石材、黄金等自然资源丰富,产业门类齐全,有过辉煌的发展时期。但曾经短平快的发展模式,带来了严重的资源依赖症,让莱州经济面临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的挑战,发展遭遇瓶颈,下行压力凸显。

特别是莱州中小企业多,环保理念跟不上,不敢转、不愿转。

怎么办?

必须横下一条心,坚决淘汰“散乱污”企业!

历史的发展,总有一些关键节点、关键时期。

“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是一个倒逼转型的契机,我们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为经济转型腾出新的发展空间。”莱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说。

淘汰落后产能,莱州做的第一台手术就是取缔废旧塑料产业。

在莱州,废旧塑料产业历经40年发展,加工业户多时达2400多家,从业人员3万多人,曾经为镇域经济发展和当地群众增收做出过贡献,但落后工艺、无序发展所造成的环保问题日益突出,群众反映强烈。

这么大规模,涉及面如此广,阻力可想而知。但莱州举全市之力,顶住发展、就业、稳定等各方面压力,一块一块骨头啃,仅用1个半月时间,对1769家废旧塑料加工业户全部关停,期间没有发生一起越级信访案件。

第二台手术是整合升级石材产业。莱州,有中国石都美誉,石材产量和出口量占全国40%以上。但几十年来,莱州石材产业主要以矿山开采和加工为主,污染严重、难以为继。

“这种局面必须彻底改变!”

第一步,痛下决心关闭全部232个矿山坑口,以断原料方式“闷死”小作坊、小加工户;

第二步,对2337家石材加工企业进行全面整顿;

第三步,引进海尔、北控、环球等大企业,整合升级,提高门槛,倒逼企业走规模化、绿色化、可持续发展之路。

5月19日下午,莱州市政府与海尔集团签订《莱州石材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合作协议》,依托莱州石材产业资源和海尔工业互联网优势,聚焦石材智能制造、矿山生态修复等领域,共同打造莱州石材全产业链新旧动能转换样板。

数据显示:三年来,莱州市关停各类“散乱污”企业4700多家,对沿海湿地227宗非法围填海养殖全部拆除,清理僵尸企业200多家。

“淘汰落后产能,代价是巨大的,但我们必须保持定力不能退,因为退一步,落后产能反扑势头会更强。”莱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说。

落后产能出清,正为莱州新动能培育腾出广阔空间。

精准发力

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奋力趟出三条路径

传统动能怎么办?

莱州市精准发力,力促老树发新芽,趟出工业化+智能化、产业链延伸、品牌引领三条转型路径。

——工业化+智能化改造。

5月21日上午,大丰轴瓦智能化制造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精密检测中心主体、智能化车间建成,全部达产后年可生产高性能、大功率内燃机轴瓦800万件。

“只有倒闭的企业,没有倒闭的行业。”全国轴瓦行业协会秘书长、大丰轴瓦副总经理赵延刚说,“大丰轴瓦要做的是,在保证企业‘塑造工匠团队、建设百年老店’的同时,调动发挥上下游合作伙伴、相关科研院所等各方面力量,逐步解决影响行业提升的重大共性问题。”

眼下,大丰轴瓦已经成为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先后参与制定行业标准10多项。

在机械制造行业,莱州坚决摒弃“搭积木做组装”的低端发展路子,专门聘请北京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北京亚投智库,先后筛选50家标杆企业,政府出资引导,

纵深推进“工业化+智能化”改造。

——产业链延伸。

黄金产业是莱州的支柱产业,但过去主要以采矿、冶炼等初级阶段为主,大多集中在产业链低端。延伸产业链条,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向黄金机械制造延伸。5月21日上午,位于莱州市金仓街道的黄金机械制造项目1号联合厂房建成,部分设备进场调试完毕。项目主要建设无轨设备加工及再制造基地、矿山装备制造基地等,打造国内最具竞争力的矿业装备制造业品牌,投产后预计占领全国市场60%份额。

向黄金旅游延伸。黄金生态旅游项目,博物馆内部装饰即将完成,将建设黄金公园、沿海观光带,打造全省唯一集黄金科普文化与一流海岸景观于一体的展示区,推动莱州黄金产业提档升级。

——品牌引领。

在小型工程机械制造领域,莱州市占全国70%市场,但多数是中小企业,无法形成规模化、品牌化优势,尤为突出的是缺少关键部件——发动机生产企业。基于此,莱州市引进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厂,生产小型机械发动机,同时整合当地5家企业联合成立公司,形成利益共同体,实行规模化、品牌化引领。

静水流深

新动能培育,在环境优化中默默起势

没有轰轰烈烈、翻天覆地,在环境优化中默默起势,在精准招商中坚守渐变,莱州转型有了更多支撑底气。

5月21日上午,莱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前来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中心去年正式投入使用,所有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49个部门全部入驻,10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中介服务事项纳入中心集中办理,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率’达到100%。”莱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曲芳丽说,“通过联审联办、容缺审批等有效措施,为企业提供项目代办、全天候即时应需、证照和申请材料双向免费寄送服务,确保企业项目审批时限不超过32个工作日。”莱州市“一次办好”事项清单模板在山东省推广,在全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中位居第26位。

莱州市全面实行“1月必访、2周必办、30分钟必到”的“123”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法,确保问题限时解决、项目顺利推进。莱州市致圣生物科技项目,从引进到投产,仅用了6个月时间。

营商环境的提升,进一步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2019年该市新发展各类市场主体1.3万户,新增民营经济注册资本139.4亿元。

蓄积新动能,莱州市突出精准招商,先后举办了经略海洋高峰论坛、中外企业家联盟高峰论坛等一系列招引活动。“我们组建了高端装备、海洋经济、文化旅游等8个重点产业招商推进办公室,成立招商工作专班,建立招引信息捕捉和共享机制、重点招商信息分级筛选评估制度。”莱州市投促中心主任徐智诚说。

淘汰落后产能,提升传统动能,培育新动能。三年来,莱州市新培育隐形冠军、瞪羚企业、单项冠军企业12家,升级“专精特新”企业22家,黄金产业5年内将实现产量、产值“双翻番”,电力能源产业明年可实现地方财政收入3亿元以上,投资17亿元的利群商业综合体、投资9亿元的侨商双创园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顺利推进……

新旧动能转换,莱州蹄疾步稳、未来可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