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烟台市第二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22
字号: 分享到:

 

关于印发《烟台市第二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工信(经科、科经)局,各有关协会,各有关企业:

《烟台市第二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4月22日


台市第二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工作方案

为持续开展工业设计交流与合作,集聚设计领域高端要素、企业、人才,加强共性关键技术研发设计,加快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秀设计成果,全面提升我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水平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助推我市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高质量发展,特制定烟台市第二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工作方案。

一、活动主题

设计产业•智造未来

二、大赛组织

(一)大赛领导小组

组  长:张代令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李鹏程 市政府副秘书长

佟  欣 中德工业设计中心执行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乔玉晶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烟台市人民政府

支持单位:中国工业设计协会

承办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德工业设计中心

协办单位:烟台设计产业联盟

三、大赛形式

(一)本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采取分类征集、综合评奖方式进行。

(二)举行第二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示、专家点评、颁奖典礼等活动。

四、参赛要求

(一)参赛对象

1.在烟台市境内注册的企业、工业设计组织、机构。

2.烟台市内院校的工业设计、创意设计专业师生。

3.在烟台市从事工业设计、创意设计的社会团体及个人。

4.与烟台市企业在设计领域开展合作、形成产品的国内外设计机构、设计师。

(二)参赛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应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要求。

2.参赛作品应为原创作品,如发生知识产权纠纷,因参赛者的抄袭、侵权等行为所引起的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本人负责。大赛领导小组办公室有权在大赛的任何阶段单方面取消其参赛及获奖资格,如已发放奖金也将原额追回。

3.大赛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本次大赛期间及相关活动中享有展示权、印刷权、宣传权、优先受让权和推荐到其他活动比赛等权利。

4.按规定时间填报《烟台市第二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申报书》,并按照《申报书》要求提供有关材料。

五、大赛组别

本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分为产品组、概念组2个组别。

(一)产品组。近2年(2018年3月1日之后)已量产或已完成开发的产品。包括:机械装备、电子信息及通讯产品、智能终端、交通工具、医疗健康及应急防护产品、特殊人群及特种领域用品、五金制品、纺织服饰、家居与家具、旅游文创、新材料及新工艺、农业及海洋产业、食品包装和信息化大数据平台14个行业领域。

(二)概念组。尚未量产或产业化的概念设计作品。分为14个行业领域(领域同产品组)。

六、表彰和奖励

(一)奖项

设立“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银奖、铜奖和优秀奖。根据参赛作品的数量和质量评选出金奖不超过5名、银奖不超过10 名、铜奖不超过15名、优秀奖若干,颁发奖杯和证书。

(二)奖励

对获得“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银、铜奖的团体或个人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并优先推荐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评选,对当选产品进行展览展示、宣传报道和服务推介。

七、时间安排及申报流程

设立“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专家委员会,从评审专家库中抽取专家组成,确保评选工作公开、公平、公正。专家委员会负责按照评审细则进行作品初评和终评,向大赛领导小组提出获奖建议名单。

(一)时间安排

1.大赛作品征集阶段。2020年5月15日前完成参赛作品征集,由大赛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完成参赛作品征集和资格审查工作。

2.大赛作品初评阶段。2020年5月16日至5月25日,由专家委员会组织完成初评工作,向大赛领导小组提出初步获奖建议名单。

3.大赛作品终评阶段。2020年5月26日至6月4日,由专家委员会组织完成终评工作,向大赛领导小组提出获奖建议名单。

4.大赛作品公示阶段。2020年6月中旬,对获奖名单进行公示。

5.大赛颁奖阶段。大赛领导小组根据最终获奖确定名单进行颁奖。

(二)申报流程

各参赛单位或个人要认真填写《烟台市第二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申报书》(电子版在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 /通知公告栏内下载),并对材料真实性负责。各县市区工信部门要对本辖区参赛作品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在推荐单位上盖章,经初审汇总后,向大赛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烟台市第二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申报书》电子版和汇总表各1份、纸质版2份。院校、市外参赛单位或个人要认真填写《烟台市第二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申报书》,对申报材料真实性负责,加盖公章(个人需签名)后报大赛领导小组办公室电子版和汇总表各1份、纸质版2份。

请各单位和个人将上述材料于2020年5月15日前报送至大赛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535-6241779,邮箱:ytszbds@163.com,地址:烟台市莱山区府后路10号人防大厦511室)

八、工作要求

(一)承办单位按职责分工,认真做好大赛组织协调、督导工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做好“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的组织实施工作;中德工业设计中心负责大赛的技术指导,组织国内外设计机构和设计大师参赛参展,建立评审专家库。

(二)各县市区工信部门、各行业协会负责组织相关企业、机构和个人参赛,并按要求组织参加“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有关活动。

(三)充分利用报纸、互联网、微信等平台,提升宣传推介效果,营造关注设计创新的社会氛围,提升全社会参与工业设计的积极性。

 

附件:(2019年8月新模板)烟工信〔2020〕19号.pdf

烟台市第二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附件.doc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