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岛综合试验区建设任务目标

发布日期:2020-03-17
字号: 分享到:

2020年03月16日

 

 

2020年,综合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山体、海岸、林地、岸滩等资源得到保护修复,南北长山岛裸露山体和地质灾害治理基本完成,修复山体生态面积20余万平方米;森林抚育4000亩,恢复和保护湿地464公顷,自然岸线占比不低于85%。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以生态旅游、现代渔业、海洋文化为主导的生态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2025年,综合试验区基本建成。海陆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改善,体制机制健全完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全面形成。大气质量接近或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全域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大于 60%,建成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海洋生态岛。争创海洋类国家公园。

 

2035年,建成国际一流的海洋生态文明岛,成为国际海岛保护发展的典范,建成“山青、海蓝、林茂、岸美、滩净、城靓”的生态海岛。

 

空间布局

 

生态涵养区

 

重点包括砣矶岛、大钦岛、小钦岛、北隍城岛、南隍城岛及附近海域,岛屿总面积 19 平方公里,海域面积 1808 平方公里(其中,自然保护区核心区 6.9 平方公里、缓冲区 1.05 平方公里、实验区 6.523 平方公里)。严格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限制外来人口进岛落户,支持自然减员,探讨实施生态移民,鼓励北五岛居民到南长山岛、北长山岛居住、生活和就业,逐步减少驻岛人口数量,恢复海岛的原始地貌、植被覆盖。科学保护自然景观和海洋生物,严格禁止各类建设项目,鼓励离岸深远海规模化确权,科学布局人工鱼礁和海底藻场,打造海洋牧场生态方,恢复海洋自然生态。根据各类保护区的功能定位和范围界限,加大海洋种质资源和生物物种的保护力度。

 

运动观光区

 

重点包括南五岛和北五岛之间的无居民岛屿及周边海域,岛屿面积 2.8 平方公里,海域面积 462.5 平方公里(不包括自然保护区核心区 3.3 平方公里、缓冲区0.027 平方公里、实验区 1.088 平方公里)。坚持保护优先,岛海统筹布局,完善旅游设施,加快提升旅游功能,丰富旅游线路、旅游业态,增设旅游体验项目,开发旅游新品种,提高旅游品位层次,推动旅游业向中高端转型发展。打造“海上石林、海鸟天堂、海豹乐园”长岛旅游品牌和国家级海洋运动基地。

 

休闲度假区

 

重点包括南长山岛、北长山岛、庙岛、小黑山岛、大黑山岛及附近海域,岛屿面积 16.3 平方公里,11海域面积 533 平方公里(不包括自然保护区核心区 3.9 平方公里、缓冲区 0.986 平方公里、实验区 9.655 平方公里)。控制庙岛、小黑山岛、大黑山岛现有人口规模。坚持“一岛一特色、一岛一聚集”,一座海岛突出一种建筑风格和文化内涵,建设具有浓郁地方风情的海岛小镇,做到建筑景观化、特色化。统筹自然生态资源、传统村落资源、海洋文化资源,精心打造渔家风情组团、海岸休闲组团和海上环游组团,形成功能完善的旅游产品集聚区。优化南长山岛、北长山岛空间结构,科学规划公共服务区,实施绿化、美化等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完善旅游综合服务功能。提升妈祖文化影响力,将庙岛打造成北方妈祖文化的交流中心。做好大黑山岛、小黑山岛的保护性开发,建设地质构造、史前文化等科考研究基地。科学确定旅游承载量,建立进岛游客预警机制,严格控制岛外车辆进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