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生态建设开新局 低碳产业迎新风口

发布日期:2020-11-11
字号: 分享到:

2020年11月10日08: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阶段性胜利只是一个新起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明了未来的努力方向。

会上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下称《建议》)进一步勾勒出“十四五”的路线图: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预计,“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开新局,绿色发展将获更大力度支持,特别随着未来十年碳排放达峰行动的持续推进,低碳产业将站上新风口,全球企业将竞逐新赛道。

“十三五”生态保护取得显著成果

“蓝天越来越多,江河越来越清,生态越来越好。”这是近五年来老百姓对周围环境改变的切身体会。自“十三五”规划首次将绿色发展理念纳入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相继打响,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深入推进,污染防治阶段性目标顺利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日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十三五”这五年是迄今为止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最大、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最好的五年。

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方面,全国化解钢铁产能约2亿吨,1.4亿吨地条钢全部清零。目前,全国约6.1亿吨左右的粗钢产能正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能源结构调整优化方面,“十三五”时期,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计下降了18.2%。能源结构进一步清洁化低碳化。2019年我国国内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下降到57.7%,超额完成了“十三五”国家能源规划目标任务;非化石能源增量占到一次能源消费增量的40%,较“十二五”期间上升14个百分点,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加快推动能源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外,在空气和水质方面,2019年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年均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2%。我国城镇集中式地下水饮用水源水质总体保持稳定,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在90%以上。2019年全国固体废物进口总量为1347.8万吨,同比减少40.4%,今年底将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研究员董战峰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为“十四五”规划的开展与2035年远景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十四五”绿色发展重点圈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五中全会对绿色发展的阐述更加系统,更加全面,更强调了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将发展与绿色低碳、生态保护在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历史起点上有机统一起来,规定了未来发展的重要特征和性质,可以说是,非绿色,不发展。

《建议》明确了一系列具体任务,其中包括支持绿色技术创新,推进清洁生产,发展环保产业,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降低碳排放强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制定二〇三〇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此前,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在例行发布会上透露,将制订“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的专项规划,以及跨越“十四五”“十五五”的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计划,除了向地方、行业明确传导压力、传导任务,也要明确地方和重点行业的达峰目标、路线图、行动方案和配套措施,相关部门还要形成合力来推动和支持这项工作。同时强化监督考核,在“十四五”末进行评估,进一步强化相应的措施,确保2030年前达峰目标能够实现。

“要立足于早达峰,争取在2025年-2027年达峰。其中,部分经济发达省、市要率先达峰,牵引全国尽早达峰。”邹骥称。

此外,《建议》还提出继续开展污染防治行动,建立地上地下、陆海统筹的生态环境治理制度。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法律法规,加强自然资源调查评价监测和确权登记,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

低碳产业站上新风口

近日,秦淮数据集团规划、投资、建设及运营的环首都·太行山能源信息技术产业基地最新一期在山西大同正式投入运营。这个目前亚洲最大的单体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将实现“可再生能源+超大规模数据中心集群”的联动发展。

这并不是个例。“十四五”所倡导的“绿色发展”正在中国乃至全球各行各业掀起新的风潮。《经济参考报》记者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注意到,不管是技术装备,还是汽车、零售等展区,处处都凸显出“绿色”、“低碳”的理念。

西门子能源在展会上展现了其为“蓝鲸1号”钻井平台提供的可靠电力解决方案,在实现降低11%油耗的同时可以减少35%的氧化氮和20%的二氧化碳排放。而沃尔沃全球首发概念版电动轮式液压挖掘机EX03则意味着未来能实现更安全、更环保、更大规模的施工现场。

邹骥认为,未来应该加大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以数字经济和传统制造业、交通、建筑融合为契机和切入点,将能效的提高提升上到一个新的台阶。此外,抓住新型城镇化机遇,大力发展柔性直流建筑,发展虚拟电厂,把建筑与光伏、储能有机结合,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并大力发展交通电动化,促进交通行业深度减排。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也建议,“十四五”期间的生态文明建设应持续推进资源、能源的节约和结构优化,全力开展大气、水、土壤和新型污染的治理,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着力解决自然资源地保护体系建设中的民生问题,大力推进生态环境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

(责编:丁亦鑫、李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