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率先领先 打造县域高质量发展"龙口样板"

发布日期:2019-09-30
字号: 分享到:

 

中共龙口市委书记韩世军龙口市人民政府市长吕波

波澜壮阔七十年,风华正茂新龙口。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国家、省和烟台市的坚强领导下,曾经的黄县嬗变为“江北第一县”———龙口,全体人民以饱满的热情奋力向前,准确把握中央发展战略,找准自身发展定位,开辟一条“以工业经济为主导、多元化经济为支撑”的新航程,并靶向率先领先打造县域高质量发展“龙口样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将国家大政方针、外部环境变化与龙口实际紧密结合,校准发展坐标,明晰发展路径,不断实现新跨越、新提升。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238.8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百亿、达到104.5亿元,工业总产值达到210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281家,外贸进出口和出口分别达到259.5亿元、166.9亿元,名列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第5位、全面小康指数百强县第7位、工业百强县第8位、县域经济百强县第10位。从老黄县到新龙口,从蕞尔小县到经济强市,一座经济发展充满活力、人民生活富足安乐、城市发展日新月异的现代化港城跃然呈现。

  七十年,抢抓发展机遇,在改革开放中勇立潮头,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龙口在发展经济历程中,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和“风向标”意识,积极抢占“改革开放”“南巡讲话”“21新世纪”“十八大”等重大历史机遇与重大利好政策,不断培养适应新形势要求的合格的市场主体,在先行先试、敢闯敢试中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专业承包联产计酬责任制、包工包产联产计酬责任制、乡镇企业“二次创业”、现代企业制度等一系列革新之举不断涌现;王景胜、贾国福、战德开、刘玉德、张修基、孙化臣、孙仲富、赵岐传、许少平等一大批80年代的农民企业家应运而生;南山铝业、兴民智通、隆基机械、朗源股份、中际旭创、恒通股份、威龙股份、道恩股份8家企业先后上市。龙口从初期以家电、轻纺、机械、水泥、煤炭、电力、造纸等工业为主,如今已形成了高端铝材料产业、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港口及临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六大主导产业集群。其中,高端铝材料产业方面,龙口成为目前全球唯一一个在同一地区拥有完整布局的铝产业链的城市,主导产品覆盖汽车、高铁、船舶、航空航天、货运列车、新能源装备、高端民用等多个领域,被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交通铝材名城”,南山铝业成为中国中车、中国商飞、美国波音、美国特斯拉、法国空客、英国罗罗等众多世界一流企业供应商,并与法国飞卓宇航建立起全方位战略合作关系。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方面,龙口市是山东省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县级市和省政府首批命名的九大机械制造基地之一,被认定为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区,主要产品涵盖汽车发动机零部件、车身零部件、底盘零部件、电器电子产品、通用件汽车零部件等五大领域,可提供一部整车生产所需93%的零配件。

  七十年,创优民生福祉,坚守为民初心,实现发展惠及全体市民。龙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近年来始终保持财政收入的七成投入民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在盯紧高线上,2018年安排74.4亿元财政资金用于医疗、教育、养老、低保等领域提标扩面;精神文明再创新高,龙口一举跨入首批县级全国文明城市行列,成功摘取全国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顶级桂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全面推开,龙口国际马拉松赛成功举办并升级为中国田联A 级赛事,“四德”工程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最美龙口·好人之城”城市品牌焕发出新的时代风采,“文明之花”开遍龙口城乡。在兜牢底线上,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持续开展“万名干部‘结对’帮扶”活动,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确保贫困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长效脱贫。在严守红线上,抓紧抓实生态环保、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社会治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减负”,为广大群众生产生活“添福”。一系列民生举措,为城乡居民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01.6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8174元、22034元。其中,以汽车、住房、通讯产品以及文教娱乐、旅游、家政等“新兴消费品”为特征的娱乐型、享受型消费不断升级,市民生活蒸蒸日上。

  七十年,基础设施不断优化,城市发展面貌日新月异。经过历届市委、市政府的规划建设,龙口确立了“全域统筹、组团发展、港城联动、生态间隔”的发展思路,形成以东城、西城、南山、东海“四大组团”为大框架,以高新区、诸由工业区、滨海度假区、裕龙岛“四大板块”为重要节点的产城融合发展模式,高效、协调、可持续的城市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地标性建筑方面,人民公园、黄县林苑、齐鲁医院南山分院、新人民医院、融媒体中心、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等一大批公共设施相继建成使用,市民活动中心、会展中心、中医院、妇保院等工程正在加速推进。交通方面,港城大道建成投用,龙口形成了以国省道为主、县乡路为辅,东西相连、南北贯通的“六横七纵”公路交通网络主框架,公路里程达到1844.5公里;龙青高速全线贯通,龙口至青岛的通行时间缩短至1.5小时;龙烟铁路建成通车,为龙口市民前往北京、天津、济南、青岛、烟台、威海等地提供了便捷直达的城际铁路出行方案;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正式启动,其东西两端分别与龙烟铁路和德大铁路(德州—潍坊大家洼)相连,形成全省东西横向大动脉;潍烟高铁加快推进,通车后可实现龙口到烟台蓬莱国际机场的无缝衔接,也可在2小时内到达济南,3小时内直达北京,4.5小时内抵达上海。港口方面,龙口港生产泊位达到30个,其中15万吨级1个、10万吨级7个;屺山母岛港规划生产泊位22个,其中1520万吨级泊位9个,2018年,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9256万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75.2万标箱。一个物流通畅、活力迸发的港口名城,功能完善、文明和谐的宜居之城,富美和谐、文明幸福的现代化新港城正在冉冉升起。

  七十年,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紧跟党的前进步伐。龙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展不忘初心,坚持强基固本,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落实。在农村,优化提升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强化村干部教育培训,实行从严管理,有效提高了村干部队伍素质;聚焦干事创业,确定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主路径,对创业项目实行备案管理,实现了集体收入3万元以下村“清零目标”,并朝着“保三争五”新目标稳步推进;突出品牌理念,开展农村党建示范点建设,每年组织现场观摩评比,打造了200多个农村党建示范点和10多处“多元聚合型”农村党建示范区。在城市,实施“我爱我家”社区党建品牌创建,坚持每季度开展主题活动,打造了“众筹益家”等一批“党建名片”,有效地组织宣传群众、团结凝聚群众;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培植了“锦里同心汇”“润新帮办联盟”等社区治理项目,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质效稳步提升;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工作,实现结对联系社区全覆盖;选派年龄偏大干部到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培植了“老郭工作室”等平台,有效帮助社区群众解决问题。在“两新”组织,开展“红领行动”,推进“扩大覆盖”“党性淬炼”“助力发展”“构建和谐”“服务社会”五大专项行动;推广“网格化联动”园区企业党建模式,打造了恒通物流等非公党建示范区,建设了独具龙口特色的企业党建集群; 探索商圈市场、商务楼宇、互联网企业等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形成了“五色五洲”“红心T台”等一批商圈党建品牌。凭作风优化保障落实,好作风不仅是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的重要窗口,也能够凝聚起经济社会发展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只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才能赢得人心、凝聚人心。坚持以“作风大改进”为引领,以“整肃担当差、作为差、效能差、落实差突出问题,倡树担当精神、‘钉钉子’精神、奉献精神”为主题,深入推进机关作风集中教育整顿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根除“庸懒散、躲拖软”行为,切实解决群众关注、反映强烈、阻碍发展、影响稳定的作风积弊和突出问题,浓厚“勇担当、善作为”的干事氛围。乘风破浪七十年,砥砺前行再出发,七十年风雨兼程,造就“江北第一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龙口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无旁骛谋发展,在这块不到烟台7%面积的土地上,创造了烟台16%的GDP,成为当之无愧的先行部队。展望未来,龙口将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抢抓机遇、抢占先机、抢先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咬定目标使劲干,全面开创建设富美和谐、文明幸福的现代化新港城的崭新局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