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解促”护航重点项目建设

发布日期:2019-08-14
字号: 分享到:

走进重点项目2939次,破瓶颈解难题保进度

“进解促”护航重点项目建设

 

 

    抓发展,核心是抓项目。“进解促”专项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走进项目解建设难题。

 

  今年上半年,市县乡三级政府及部门先后走进重点项目2939次,破解制约瓶颈,推进项目进度,建立长效机制,重点项目建设一线不断传来好声音———普霖环境生产基地项目融资难题解决了,公司研发成果产业化有了新平台;欣和食品百万吨智能生物发酵项目配套路建设有了时间表,项目投产有了妥妥的保障; 困扰芝罘区多年的29个历史遗留棚改项目全部拿出解决方案,其中19个项目顺利实现重启等,“进解促”专项工作成效明显。

 

  解瓶颈制约

 

  一周内促成合作,破融资难题

 

  推进项目建设,土地供应、审批手续办理、基础配套、资金筹措等方面是重要保障,其中一项卡住了往往就成为制约瓶颈。“能现场解决的问题马上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协调各方尽快解决。”在“进解促”工作中,破解制约瓶颈成为重要内容。“短短一周时间,我们就与合作方达成意向,并完成签约和工商注册,为项目建设赢得宝贵时间,如果没有高新区管委的牵线搭桥,政府的背书,不可能推进得这么顺利。”普霖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友发介绍,“进解促”专项工作解了公司项目建设燃眉之急。

 

  他深有感触地说,政企联合,心往一处使,就能促进发展,企业才能做好事情、做对事情。

 

  普霖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环境技术研发,高端环保装备制造、销售、运营、服务以及环境检测监测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自主研发的“冷等离子气化熔融技术”填补了国际国内空白,成为解决固废危废污染问题的新途径。

 

  正在推进的普霖环境生产基地项目,用于公司高端环保装备的研发和制造,建成投用后,预计年产数百台高端环保装备,实现综合上缴税收1亿元,创造500余个就业岗位。今年上半年,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融资难题,烟台高新区管委得知后,积极帮助企业引入合作方,经过与10多家企业的沟通协调,最终与开发区业达产业园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合作,促成强强联合。

 

  “借这个契机我们将联手做一些事情,后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他们有建设资金方面的优势,我们有技术产品开发的优势,合作潜力巨大,令人期待。”侯友发说。

 

  与普霖环境生产基地项目不同,欣和食品百万吨智能生物发酵项目建设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配套路建设。“为了便于工程建设,开工前需要先把路修好,企业在办理市政道路工程申请手续的时候,没有经验进度缓慢,烟台开发区管委了解了这个情况后,组织交通建设等相关部门,对道路建设进行了明确的规划和指导。”欣和集团工业工程管理本部高级经理张林高兴地说,为了不影响项目建设工期,政府部门承诺在2020930号前把路全部修好,以满足企业的投产。

 

  啃遗留难题

 

  19个停滞棚改项目实现重启

 

  走进项目解建设难题,不是“蜻蜓点水”做表面文章,而是要敢于“动真碰硬”“啃硬骨头”,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历史遗留问题。

 

  在芝罘区棚改项目中,宫家岛、南上坊、沙埠三个项目有“铁三角”之称,历史遗留问题多,有的停滞时间近10年之久。结合“进解促”工作,芝罘区对棚户区改造开发无序、质量不高、进展缓慢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一一攻克。上半年,“铁三角”问题终于破解了:宫家岛棚改一期项目,马上进场复工建设;南上坊和沙埠项目均确定了合作开发企业。

 

  总结经验,全面推广。芝罘区决心从体制机制入手,创新土地开发模式,变“村自为政”为“区级统筹”,积极探索“整体协调、相互融合、一体推进”的棚改工作路径。“芝罘区加强顶层设计,将原来的责任体系重新理顺,对下放到村居的权限统一收回,形成‘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街道园区全程主导、居民区具体实施’的三级责任体系。”芝罘区棚改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张传强介绍。

 

  在棚改项目具体推进中,芝罘区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作为重启棚改项目的前置条件,要求参与棚改的企业必须首先解决项目历史欠账。截至目前,全区29个因历史遗留问题停滞的棚改项目已全部拿出解决方案,其中19个项目顺利实现重启。

 

  谋长远发展

 

  行程600公里,绘制管线图

 

  解项目难题,管当下还要谋长远,注重建立长效机制,避免问题的反弹。在深入开展的“进解促”工作中,龙口市各类管线规划路由选址工作,正是做到了这一点。

 

  今年,龙口市域内计划开工建设大型工程管线10条,包括LNG东干线、LNG北干线、烟台西港原油管线、大莱龙铁路牵引站110KV电力线等,每条管线的分量都是响当当的,事关城市未来,事关发展大局。

 

  龙口市在“进解促”过程中发现,项目推进存在两大问题。一是项目聘请的设计单位没有进行实地踏勘,忽视了浪费土地、影响城市建设发展及城市景观发育等问题。同时,也忽视了下步施工过程中因大量占用农村集体土地而衍生的民事协调、青苗补偿、施工不畅等系列问题。二是各管线建设单位之间缺乏横向沟通,各自为政,互不协调,路由选址进度参差不齐,选线摇摆不定,路由选址论证工作迟迟未能开展,导致项目无法正式开工建设。

 

  针对以上问题,为帮助建设单位解决实际困难,龙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积极主动靠上服务,组织业务骨干,历时一个月时间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反复多轮现场踏勘和研究论证,累计行程600余公里,完成了上述10条管线选址路由图的绘制工作,并分别向各管线建设单位发放了选址成果图,建议有关设计单位依据此核心图件完成后续工作,为建设单位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将各类管线进行集中统一布置,并确定管线排序,达到了用地最省、施工难度最小的效果,同时,有效避免了今后管线无序穿越城市建设用地,实现了工业与民用项目无障碍落地与城市景观发育良好的双赢局面。”龙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政府的辛苦指数还换来了项目建设实实在在的红利,此项工作为各建设单位累计节省工作成本800余万元,为当地节约土地近6000亩。 YMG记者 侯召溪 通讯员 王泽伟 田霖 赵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