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阳社区建起21个社区功能服务区

发布日期:2019-11-24
字号: 分享到:

大海阳社区建起21个社区功能服务区,形成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模式———

“社区壹家”聚合治理动能

 

   一道道热腾腾的饭菜,一张张亲切热情的面孔,“壹家生活社区厨坊”的一餐一饭,都传递着邻里互助的温暖;一包火腿肠,一本荣誉证书,“文明铲屎官”的小小激励,让社区不文明养狗的难题迎刃而解……在芝罘区大海阳社区,以“社区壹家”的工作理念,建立起了壹家初心社、壹家公益坊、壹家记忆馆、壹家广播站等21个功能服务区,倡导“我的社区我的家、我的社区我来建”,依靠组织发动群众,有效解决了老旧社区治理难题。

 

  作为我市典型的老旧社区,大海阳社区空巢老人多、特殊人群多、遗留问题多,管理难度大。为破解难题,大海阳社区以党组织为核心,全面调动党员、群众、社工、志愿者、社会组织、双报到单位六个方面积极性,探索出“党建带社建一体六面”工作法。“这些年社区治理问题越来越多,原来的工作思路亟待破解,要用新办法解决老问题。”社区党委书记冷晓燕说。在社区治理和党建工作上,大海阳社区创造了17个全市、全省、全国第一:发动党员群众成立了烟台市第一个互助式社区厨房,实现了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共享; 建立了山东省第一个社区党建基金; 手绘烟台市第一张区域化党建地图,探索“民情网格项目服务工作法”,荣获山东省优秀组织奖;建立全省第一个“壹家生态党建共同体,首次实现了机关党建、国企党建、社区党建……围绕更好地提升社区的组织力,破解社区治理难题,创新探索出“六个一”工作法,搭建党员作用发挥载体,探索形成了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模式,为社区服务注入新活力。

 

  时代在发展,群众的诉求也在变化。在冷晓燕看来,解决群众的问题靠社区单打独斗不行,要按照社区党委引领统筹,社区党员模范带头、社区群众齐心同奏,社会力量参与共谋的思路,全域提升社区党建水平,全方面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大海阳社区在芝罘区建立了第一个社区大党委,打开了各驻区单位的大门。结合芝罘区委构建区域化党建“资联网”,还打造了“一体四翼”区域化党建品牌,实施了“红色启明”社区大党委工程、“红色先锋”社会组织工程、“七彩之家”党员志愿工程、“红领益家”商圈党建工程,盘活了社区内外各类资源,达到了“1+12”的聚合效应。例如“社区厨坊”这个项目,就是“红色先锋”社会组织党员在走访过程中发现的群众需求,并在“大党委”的很多单位帮助下运转起来的。冷晓燕说:“整合好区域化党建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能解决很多依靠社区自身力量解决不了的问题,让社区更加发展壮大。”大党委的资源“供应链”对接了居民的“需求链”,“双链联动”解决了依靠社区自己无法解决的大难题。

 

  在大海阳社区,不仅书记冷晓燕自己一腔热血,社区还挖掘培养了近百名参与社区治理的“群众领袖”,引导建立了27个为民服务类、公益慈善类、邻里互助类、文化娱乐类的社区社会组织。每个组织的负责人全部为党员,让有特长、有爱心、有能力、有智慧的群众在社区找到了他们的位置,散发出光亮,夯实了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社区的树木我来养、社区的水电我来修、社区的狗狗我来管、社区的矛盾我来调、社区的幸福我来拍、社区的电台我来播、老人的生日我来办、孩子的学习我来教……在大海阳社区,呈现出互帮互助的浓厚氛围。“年轻的照顾年老的、无病的照顾有病的、有钱的帮助困难的”成为一种风尚,“为了幸福大海阳的幸福而奋斗”成为了社区所有人的共同目标和奋斗方向。目前,参与社区服务的党员和群众已达到2000多人,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免费的水电维修、学生辅导、医疗诊断等服务。“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提高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础就是从社区、从细胞抓起。我们社区的党建品牌叫‘幸福大海阳’,具体来说,就是要把老的照顾好,小的养好,年轻人没有忧愁地去工作,让社区更和谐,群众更幸福。我们党群同心,我也将不忘自己的入党初心,牢记自己的为民使命,接过上一代的幸福接力棒,为这一代乃至下一代跑出一个更好的成绩,为我们的幸福大海阳开辟出一条更加幸福之路。”冷晓燕说。

 

  紧跟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和居民需求的多样化发展步伐,切实解决当前面临的社区治理难题,我市中心城区加大社区综合治理改革创新力度,探索形成了以党建为引领、以多元融合为核心、以队伍建设为抓手、以社区组织为推手、以平台搭建为杠杆、以文化建设为驱动的“六位一体”社区治理格局。20193月,民政部下发《民政部关于同意将北京市石景山等单位确认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的批复》 将烟台市芝罘区确认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成为全市唯一、全省两个实验区之一;20199月,芝罘区典型案例被编入《中国城市社区治理报告(2019)》,成为全国九大案例之一,是山东省唯一入选的社区治理典型。下一步,芝罘区将扎实推进各项试验任务,形成一整套精准发现居民需求、科学评估分流居民需求、有效解决居民需求的工作方法和流程,打造有效解决居民需求的芝罘品牌。YMG记者 钟嘉琳 摄影报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