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已进入海工装备总装建造第一梯队

发布日期:2018-01-05
字号: 分享到:

我国已进入海工装备总装建造第一梯队

2018-01-05 08:00 来源: 经济日报

 

我国已进入海工装备总装建造第一梯队
未来将加快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持续发展能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1月4日发布了《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持续健康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提出到2020年,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专用化、系列化、信息化、智能化程度不断加强,产品结构迈向中高端,力争步入海洋工程装备总装制造先进国家行列。

《行动计划》还强调了多类海洋工程装备产品,包括到2020年,我国海上油气生产平台等高端产品国际竞争力明显提高;海上风电装备、海洋渔业装备、海底矿产资源开发装备、海洋电子信息装备等新兴海洋工程装备研制和应用取得重大进展。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已进入世界海洋工程装备总装建造第一梯队。但由于海洋油气资源开发装备需求与国际原油价格密切相关,随着国际油价的断崖式骤降,全球海工装备市场规模急剧萎缩,船东接船能力和接船意愿大减,我国海工企业面临严峻的生存挑战。

为加快提升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发展质量和持续发展能力,《行动计划》提出了六大方面17项重点任务。包括优化产业创新模式,建立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提升海工项目综合决策效率和智能化管理水平,推进海工装备设计制造的智能化改造;大力培育发展核心优势配套产品等。

“要加大调整重组力度,推动海工装备制造企业(集团)实施专业化重组以及内部资源整合,压减过剩产能。”上述负责人表示,要围绕市场需求和前瞻布局,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延伸产业服务链条,拓展以工程服务为主的产业链发展新方向,向提供“产品+服务”模式转变。(记者 黄鑫)

本文链接:http://www.gov.cn/xinwen/2018-01/05/content_5253336.ht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