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激活新动能我市参与制修订399项国家标准,“烟台标准”培育行业领跑者

发布日期:2017-07-07
字号: 分享到:

“标准化+”激活新动能

我市参与制修订399项国家标准,“烟台标准”培育行业领跑者

 

1

   制图 YMG记者 曲通春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标准化的作用更为凸显。我市质监部门与企业联动,牵住标准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标准化+”效应,努力形成“大标准”工作格局,以先进标准引领质量提升,以标准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满足消费需求,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截至今年3月底,我市参与制修订399项国家标准、484项行业标准、268项省地方标准和46项市地方标准,创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6个、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4个,1031家企业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自我声明公开了4154项标准。

 

  “烟台标准”征服国际市场

 

  “从追跑者到了领跑者,烟台万华集团的MDI(六亚甲基二异氰酸酯)产能已跃居世界第一。”5月12日,刚刚参加完山东省“企业标准领跑者”座谈会的万华化学集团运营中心总经理李庆表示,万华成功的秘籍在于抓住了标准这个“牛鼻子”:将最佳创新实践提炼上升成为标准,以先进标准引领质量提升。

 

  盛夏的烟台,湛蓝的天空下,万华集团的厂区非常安静,塔罐林立,管道密集。而作为全球著名的化工园区却没有什么异味,面对记者的疑惑,李庆笑称这里只有大海的味道。他指着一座亚洲最高的高丙烷脱氢装置精馏塔告诉记者:早在2010年,万华集团就开始转型升级,要与巴斯夫、陶氏、科思创等世界化工巨头并驾齐驱。

 

  万华集团主要从事MDI为主的异氰酸酯等系列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是亚太地区最大的MDI制造企业。作为企业标准领跑者、循环经济标准化的试点,万华集团加强了先进标准的供给,充分发挥标准的示范引领作用,探索建立了先进标准的供给机制和实施机制,为同行业追求卓越提供标杆,为消费者选择优质产品提供指导。

 

  通过推行“生产的最佳实践”活动,实施标准先行,万华集团内部先制定好自己的规范、制度、指南并推广实施,将实践最佳的提炼上升成为标准。像HDI,早期是被某国际化工巨头垄断,当万华把这个产品自主研发出来以高标准推向市场后,迫使该国际化工巨头的产品主动降价达50%。“通过自主创新、自主研制企业产品标准,在产品质量和单位消耗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我们也打破了国外公司的技术垄断,占据市场制高点。”李庆说。从此,“烟台标准”征服了国际市场。

 

  先进标准促企业提档升级

 

  昨天下午,记者走进龙口市丛林铝材有限公司,在挂有横幅“打造世界一流高铁装备制造基地”的焊接车间里,焊花四溅,不时划出道道蓝白光,焊接工人正对一组高铁车体大部件进行焊接作业。“按照标准的要求,这里的环境必须一尘不染,温度是恒温,车间温度不低于18度。”丛林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张茂亮说。“2000年到2007年期间,丛林集团由民用型材转型向工业用型材以及向高端工业用型材发展的转型,高铁材料填补了国内空白;2009年,公司制订完成了第一版的国家标准《轨道列车车辆结构用铝合金挤压型材》,于2011年由国标委发布实施,2015年对标准进行了重新修订,对原标准中的高铁疲劳度、腐蚀性等做了调整。”谈到标准,张茂亮如数家珍。

 

  高速铁路列车发展的重要技术之一是车体的轻量化技术。随着车辆的速度的提高,能耗将随之增加,当列车以时速200公里运行时,每牵引一吨重量,大约需要消耗电力12千瓦,到时速300公里的时候,每牵引一吨需要耗电16至17千瓦,要实现车辆的高速化,一定要使车辆轻量化。为此,标准首次提出了“每米质量”的要求,对轨道列车轻量化控制起到了关键作用。

 

  丛林集团制定的国家标准《轨道列车车辆结构用铝合金挤压型材》,极大的提高了我国轨道车辆设计和加工制造的质量和效率,结束了我国铝加工企业之前要完全参照国外标准的历史,成为产业规则的“制定者”,掌握了市场的“话语权”,成为行业的“领头羊”。“得标准者得天下,标准的作用已不只是企业组织生产的依据,而是企业开创市场继而占领市场的‘排头兵’,我们已经成功的由先研发产品再制定标准,向标准制定先行,标准指导产品研发转型。”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锋表示,公司建立起了以产品为中心的标准体系,产品标准覆盖率达100%。刚刚获得全国首批“同线同标同质”认定的玲珑轮胎走出了自己的标准之路。

 

  实施标准化战略激活新动能

 

  作为制造业大市、重要制造业基地,如何培育新动能?市质监局局长刘森给出了答案:企业唱主角,质监搞服务。

 

  标准化虽然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然而却是市场经济下企业当务之急的发展战略之一,标准化工作推进的同时要兼顾与个性化、定制化的冲突。标准要不断创新,定位要着眼全球,才能成为真正的领跑者。“我们要立足烟台外向型经济和工业制造业大市的实际,用先进标准促产业转型升级,用标准为‘烟台制造’升级为‘烟台创造’,为企业抢占国际市场提供有力支撑。”不久前,刘森带领了烟台企业赴海尔、华为等标准化工作先进企业参观学习,感慨颇深。今年以来,市质监局紧紧围绕当地产业特点,紧跟经济发展形势,结合产业转调升级,积极推进标准化工作,覆盖一二三产业和社会公共管理各领域的标准体系正在逐步形成,标准化引领工业技术创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正在进一步得到显现。“一流企业定标准,二流企业创品牌,三流企业卖产品”。近年来,我市坚持以创新推动质量发展、以品牌塑造质量高地、以标准引领质量腾飞,全领域抓质量,全产业抓质量,全方位增强了核心竞争力。由此实现更多“烟台制造”向“烟台智造”、“烟台设计”、“烟台标准”跨越,更多“资源依赖型”企业向“创新依托型”企业转变。

 

  “烟台通过大力开展‘标准化+’行动,用‘烟台标准’带动‘烟台质量’、‘烟台创造’提升,推动烟台产品、服务、技术、品牌‘走出去’,提高‘烟台标准’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刘森说。我市将进一步支持企业参与标准创新,继续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企业参与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的制修订。以促进骨干企业和优势产业向高端发展、转型发展为核心,深入实施技术标准创新引导工程,帮扶企业将自主知识产权转化成标准从而提升整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形成具有烟台特色的标准体系。YMG记者 逄苗 通讯员 莫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