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的海阳之路

发布日期:2017-06-22
字号: 分享到:

可持续发展的海阳之路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目标本地化亚洲论坛举行,“海阳经验”获推广

    海阳,又一次站在了世界的舞台。

 

  6月18日至21日,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海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本地化亚洲论坛在海阳召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官员和近20个国家的特邀贵宾齐聚海阳。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目标本地化———韧性城市建设”。论坛通过会议主旨发言、发布案例研究报告、典型问题经验视频分享等形式,向与会国家城市、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及开发署国内合作城市、机构、企业代表介绍海阳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经验。

 

  联合国开发署“联姻”海阳

 

  2015年底,海阳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签署合作协议,这也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第一次同一座县级城市签订协议。如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带着近20个国家的专家来到海阳,探究当地可持续发展之路。

 

  一座县级城市缘何多次“联姻”联合国?“选择海阳作为第一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我们经过了多方面的考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区域中心主任凯特琳说,海阳曾在2012年举办过亚沙会,且在组织筹备过程中表现优异,说明海阳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和担当。海阳愿意向国际化、可持续发展靠拢,这样的精神值得赞赏,海阳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也是加分项。“我们愿意在这个基础上,帮助海阳规划设计,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线。”

 

  这次,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目标本地化亚洲论坛在海阳市举行,是继2015年海阳市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签订合作协议以来,推动海阳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又一重要举措。“本次论坛就是要搭建一个各成员国家交流的平台,实现优势互补。”凯特琳说,“这次大会的召开,将为海阳带来全球前沿视野和国际领先的发展经验,找准地方发展思路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契合点,帮助海阳确认优先发展领域。”

 

  可持续发展路上步伐铿锵

 

  落实,是对承诺最好的回应。海阳是目前唯一一个与联合国开发署合作的县级城市,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步伐铿锵。“近年来,海阳始终在追求一条平衡的生态和经济协同发展道路。”海阳市委主要领导说,“海阳市把筹备第三届亚沙会作为城市发展的催化剂,把海阳定位于滨海生态旅游城市,并将环境保护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清理主要河流,关闭污染企业,清理海域,保护森林。从那时起,海阳市就一直遵循着平衡的生态经济发展原则。”

 

  亚沙会以来,海阳启动了以治污和水土保持为重点的东村河综合整治八大工程,果断关停了东村河流域沿线3.4万吨造纸草浆生产线,关停并转了43家电镀、印染等污染企业。海阳更是对耗水大、耗能高、有污染的项目坚决说“不”,只要项目过不了环评关,一律拒批。

 

  海阳市始终秉持“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让绿色产业在发展中“唱主角、挑大梁”,先后引进投资过亿元大项目20多个,总投资数百亿元,初步形成了集研发、制造、运营管理等于一体的全链条式发展格局,走出了一条符合海阳实际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作为生态滨海旅游城市,建设绿色生态城市是海阳的另一个重点。在过去的十年,海阳将森林覆盖率提高了15%,达到目前的37%。最具生态特色之一的小孩儿口国家级湿地公园,目前有226个野生动物种类,69个水生物种和260个植物群。作为政府重视海洋生态发展的实例,曾经的乱泥滩,已经变成了一个干净的水源地和休闲空间。

 

  论坛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了《海阳,一座建设中的韧性与可持续发展城市》 的评估报告,向大会推广可持续发展的“海阳经验”。

 

  打造国际会议品牌

 

  海阳拥有便利的交通、完善的现代产业体系、丰富的自然资源禀赋以及良好的生态环境等优势。同时,海阳人曾经受过亚沙会的“洗礼”,在面对重大活动的组织筹办上,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可持续发展目标本地化亚洲论坛、一带一路论坛等国际会议在海阳举办,更一次次展现了海阳式的国际会议品牌。

 

  “能否举办一个国际大型会展,已成为衡量一个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海阳市委主要领导认为,国际会议经济是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朝阳产业,不仅本身能够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且还可以带动交通、旅游、餐饮、住宿、通信、广告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国际会议经济还能促进城市的发展,提高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一年来,海阳先后举办了“一带一路”大使论坛、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健康城市与健康社区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等层次高、国际影响力强的高层次会议,不仅带来大量客源,还有效提升了城市国际影响力。

 

  YMG记者 郭超 通讯员 盖寿春 姜长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