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智库专家长岛“论道”支招海岛生态建设发展

发布日期:2017-06-14
字号: 分享到:

高层智库专家长岛“论道”

支招海岛生态建设发展

 

    近日,以“仙境海岸蔚蓝烟台生态海洋自在长岛”为主题的山东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专家行“烟台·长岛行”在长岛启动。60余名来自国家和省内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相关领域的智库专家,将在为期3天活动中,针对长岛县海洋生态文明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结合当地具体政策、区位优势及市场前景进行调研分析。长岛自然风光优美,生态环境优良,生物资源富集,是环渤海海洋生态屏障和生态通道,在海洋生态环境监测、研究和保护方面具有特殊的重要作用。近年来,长岛县紧紧围绕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生态旅游度假岛的发展定位,确立了“规划引领、生态优先、基础先行、产业驱动”发展思路,大力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提升海岛海域综合管控能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先后获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海洋公园、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全国卫生县城、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长岛的探索与成果,引来众多国内高层智库专家的关注和探究。活动期间,专家学者将对跨海引水济岛工程、南北长山环岛慢行旅游服务系统、海岸带整治修复、人工鱼礁研发、渔民专业合作社、大黑山岛地质公园,及半月湾、九丈崖、高山岛、海豹礁、车由岛、大小竹山岛生态保护和海洋牧场综合平台建设等进行现场参观调研。中国工程院院士、渔业生态水产专家麦康森说:“政府主导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有规划、有执行,通过检查发现问题所在,请专家为未来可持续发展提出科学的建议,这对于长岛做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有非常大的帮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环所副所长、研究员常纪文,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钟林生等8名专家,将分别进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进展评估思路与烟台、长岛的努力方向》、《全国生态旅游规划如何在烟台和长岛落地》等系列主题演讲。专家认为,烟台及长岛作为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走在山东甚至全国的前列。近年来,长岛以加快转变海洋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抢抓“一带一路”、“蓝黄两区”和山东省“海上粮仓”建设等一系列机遇,以修复海洋资源与生态、营造“海底森林”、实施人工造礁和苗种放流、推进深海生态立体养殖、发展海洋生态旅游等举措,实现了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人与海洋的和谐相处。在南北长山海岸旅游慢道信步放眼,水上是鸥逐船影的海洋牧场,滩上是波抚彩带的茂盛藻类,岸上是松悬崖壁的静幽画廊。国家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环境政策部主任、研究员葛察忠说:“长岛的优良生态在全国具有特殊性与珍稀性价值,这是长岛赖以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和竞争力。长岛建设生态型旅游度假岛的实践,在全国有着引领性与借鉴性意义。”他认为,长岛发展定位是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生态旅游度假岛,优良的海岛海洋生态是最根本最基础的保证,应借助获批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的机遇来优化提升长岛生态环境,既为加快生态旅游度假岛建设提供强力保障,也为全国沿海地区及海岛的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转型升级发展起到典型示范作用。(通讯员 石其鹏 郑艳文 罗世娇YMG记者 苗春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