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迈向健康产业新高地

发布日期:2017-05-17
字号: 分享到:

东方海洋精准医疗科技园、文登整骨医院等多项目齐头并进———

莱山迈向健康产业新高地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挖掘机、运输车往来穿梭……初夏时节,行走在莱山,一个个项目无不彰显着该区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满满后劲。东方海洋精准医疗科技园项目复工建设;烟台山医院莱山新院主体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文登整骨烟台医院9栋楼主体已完工;中医药产业园内,神州医药项目已正式入驻并投产,润中药业药剂生产项目已进入试生产……

 

  东方海洋双轮驱动跑出“加速度”

 

  东方海洋精准医疗科技园项目的开建,无疑是东方海洋进军大健康产业的又一里程碑式动作。该项目总投资19亿元,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建设有体外诊断医疗器械公司、基因精准诊断公司、质谱公司、第三方检测实验室四大产业。以此为阵地,东方海洋的转调步伐迈得铿锵。

 

  转调,东方海洋早已有了成功经验。

 

  去年1月份,东方海洋以4.5亿元收购了美国艾维可公司100%股权,这在业界引起了不小轰动。

 

  艾维可什么来头?该公司研发产品在生物、诊断、抗原抗体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研发出全球第一个HIV抗原检测试剂和全球第一批FDA批准的HIV诊断试剂,并参与了全球第一批乙肝病毒诊断试剂的研发和生产,已申请十余项美国及全球专利,为美国强生、美国碧迪医疗器械等全球500强企业提供研发服务。

 

  收购艾维可,标志着东方海洋正式进军大健康产业领域。对此,东方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车轼认为,进军大健康揭开了东方海洋开启双轮驱动发展的序幕。

 

  东方海洋在水产养殖方面的“战绩”也不容小觑。

 

  数字为证,近三年来,东方海洋研发投入一直在3000万元以上,近五年来累计研发投入约2亿元,目前公司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7个、省级创新平台5个、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5个。“全省有三家国家级海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东方海洋就占了两个席位。”车轼说,东方海洋完成了海带生物基因组测序并绘制图谱,这一创新走在了世界前列,把住了海洋生物技术的命脉。

 

  东方海洋写就的创新“读本”远不止这些。完成了海带生物基因组测序并绘制图谱,这一创新走在了世界前列,把住了海洋生物技术的命脉;小分子胶原蛋白肽研发成功,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由粗放增长型向集约效益型转变;本土三文鱼养殖技术研发成功,中国人吃上了自己养殖的三文鱼,打破了国外垄断局面。着眼未来,东方海洋怎么走?“重点发展两个版块,一个是海洋水产业,一个是精准医疗产业。2020年,销售收入达到50亿元,利润10亿元。”车轼对未来的发展满怀期待。

 

  中医药产业园延长中医药产业链条

 

  “整体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可实现100亿元以上。”站在已基本完工的中医药产业园内,渤海制药总裁迟江波踌躇满志地说。

 

  作为一家从事中医药生产的企业,渤海制药并不仅仅满足于生产和研发中医药,“中医药应用范围广泛,可待挖掘的潜力巨大,这也是产业结构调整中的战略选择。”迟江波说,为了更好地整合资源,延长中医药产业链条,将分散的企业集中起来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同时,也为了更好地传承传统的中医药文化,渤海制药牵头建设中医药产业园。“产业园集生产、旅游、中药文化宣传于一体,按照《黄帝内经》的阴阳五行、藏象经络等中医元素设计布局,将分为制药区、中医药养生区、研发区、博物馆区、物流区、后勤服务区等,在中医药文化、科研、种植、物流、养生、医疗保健等方面全方位展现中华民族瑰宝,将中医文化、养生文化、休闲文化融于其中。”迟江波说,截至目前,神州医药项目已正式入驻并投产,润中药业药剂生产项目已进入试生产。

 

  中医药产业园的投用,不仅成为渤海制药深耕中医药领域的崭新作为,更深层的意义还在于,传统文化与医疗的新融合,必将助推莱山医疗健康产业的全新起航。

 

  发扬传统,更要坚持创新,为促进中医药产业园的有质量的发展,渤海制药先后与山东中医药研究院合作建立了研发中心;与滨州医学院共同建立了渤海药物研究院;同沈阳药科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同时,聘请了国医大师、泰山学者等专家作为企业顾问。通过产学研结合,在不同阶段介入研发过程,陆续推出创新药物,成为渤海制药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

 

  文登整骨烟台医院大专科小综合大有可为

 

  走进位于莱山经济开发区山海南路东侧、盛泉西路南侧的文登整骨烟台医院,只见工人正在进行水、电、管网等配套的安装工作,该项目门诊楼、病房楼、急诊楼、医技综合、康复病房等9栋楼18万平方米主体已完工。

 

  “为解决莱山没有大型综合性医院、群众就医难的问题,经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引进了文登整骨烟台医院这一三甲医院,群众在区内即可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莱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看项目规模就足见这一医院即将给莱山百姓带来的改变。总投资15亿元,总规划占地面积400亩,建筑面积28.8万平方米,规划床位2000张。项目按照三级标准、大专科小综合模式,打造骨伤专科三级医院,设有急诊区、门诊区、住院区、科研教学区等七大区域,以及四肢创伤科、骨关节科、脊柱脊髓科、骨手显微外科、康复医学科、重症医学科等专业科室。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包括医技综合楼、病房楼、门诊楼等建筑。“医院投入运营后,将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预计年门诊量100万人次,将极大提升烟台的医疗技术力量,为烟台及周边地区群众提供技术一流、及时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医院筹建办负责人表示。YMG记者 刘洁通讯员 孔小玮 王洪崴 摄影报道

 

  今年以来,以项目为依托,聚力深耕优势产业,以生物医药、养老健康为特色的医疗健康产业聚集效应逐渐显现,莱山正阔步迈向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

 

  东方海洋精准医疗科技园项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