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牵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成首个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签约县级市

发布日期:2015-12-04
字号: 分享到:

海阳牵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成首个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签约县级市

    

    海阳,再一次站进世界的目光里。昨日上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海阳市人民政府合作签约仪式暨海阳城市形象推介会在北京举行。海阳市政府先后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签署合作协议、与中兴通讯公司签订智慧城市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大合作协议的分别签署,是海阳谋求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最美注脚,也是该市未来发展的稳固基石。

 

  作为全球最大的负责技术援助的多边机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始终以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协助各国提高适应能力、帮助人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为己任。而这恰与海阳市的未来发展目标不谋而合。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也意味着海阳成为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签订合作协议的首个县级市。“亚沙会之后,海阳市经过了一个快速发展时期,目前正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有着充足而又先进的经验和理念,最终促成了这次的合作。”海阳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市长刘宏涛介绍说。根据合作协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组织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专家亲赴海阳市进行调研与考察,与海阳市政府、企业及民众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对话,以求全面且深入地考量海阳市的发展现状,找准国家和地方发展方案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契合点,帮助海阳市确认优先发展领域,将可持续发展目标包含进地方工作计划,为海阳市有关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实践提供评估标准,助力海阳成为可持续性发展的范例。

 

  值得一提的是,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在全国开展关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培训,海阳市将是全国首批试点城市之一。“我们将在海阳市开展有关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系列培训。该培训将为海阳提供全球前沿视野与国际领先的发展经验,促进海阳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实现可持续发展。”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战略合作特别顾问张志豪说。在此基础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还将与海阳市共同设计、推动与执行促进海阳可持续发展的一系列合作,在政策性研究、示范性项目、国际交流活动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相关国际交流活动将以研讨会与会议的形式开展,从而进一步推广和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在昨日举行的城市形象推介会上,海阳市还与中兴通讯公司签署了智慧城市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市场驱动、政策支持的基础上,以智慧城市合作为重点,通过PPP等模式,合作运营智慧城市项目,最终完成智慧旅游、园区、教育、医疗、社区、数字城管、交通等多模块数据共享、互联互通的综合性智慧城市目标,拉动城市智慧化经济高速增长。后期双方还将积极拓展健康养老、物流、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合作,初步形成服务民生和政务管理、有海阳特色的智慧城市综合体系。

 

  对于两大合作协议的分别签署,海阳市委书记李波表示,海阳目前正处于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重点是要实现城市持久的、均衡的、可持续性的发展,而建设智慧城市是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融合发展、推动转方式调结构、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路径。“此次与联合国开发署和中兴通讯合作关系的建立,就是基于各方在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目标是一致的。”李波说,通过合作,不仅能有效扩大海阳城市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而且对于改善城市公共服务、方便群众生产生活、提高居民幸福指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YMG刘洁吕连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