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隆起“向海”产业聚集带

发布日期:2015-10-10
字号: 分享到:

莱州隆起“向海”产业聚集带

 

    总投资120亿元的卓达新型建材产业园一期工程年内投产,总投资75亿元的粤商前海产业新城近日正式签约,恩源科技电子商务总部、海湾四季欢乐世界、山青世界莱州基地等重点项目力争年内全部开工……眼下,莱州滨海起步区已成为该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主阵地,区内在谈、在建过亿元项目达38个。“年内我们将争取再引进10个以上单体投资过10亿元项目,带动形成滨海产业聚集隆起带,推动起步区加速崛起。”该市发改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滨海区域是莱州市落实“蓝黄”战略、推动稳增长调结构的“主战场”,聚力突破起步区,更成为该市加快推进滨海开发、实施跨越发展、加速崛起西部增长极的“一号工程”。莱州市规划出台了《加快滨海开发起步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启动建设了100平方公里的滨海重点开发区域,目前,已完成20平方公里国有建设用地收储和基础设施配套。

 

  为充分发挥起步区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将其打造成全市招商“飞地”,莱州成立了滨海起步区招商服务办公室,实行“一站式”审批服务。“我市设立了2000万专项招商资金,制定了招商考核办法,调动各镇街、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起步区招商,吸引更多投资规模大、产出效益高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向起步区集中。”滨海起步区招商服务办公室副主任王海敏说,莱州市还积极推进滨海大道等重点交通设施建设,贯通7条主干道路,实现收储土地“七通一平”,积极为起步区项目落地创造更优环境。同时,加快推进黄三角沿海高等级公路莱州段工程,今年争取在沿线地市率先开工。

 

  如果说起步区是莱州实施滨海开发助推器,那么港口则是莱州滨海开发突破发展的最强优势。莱州港和莱州临港产业区是黄三角区域重点开发的“四点四区”之一,莱州港也是黄三角区域唯一适合建设深水泊位的港口。该市引进中海外、香港招商局集团投资20多亿元,建成黄三角区域首个10万吨级泊位、65万吨级泊位,港口吞吐能力突破5000万吨。今年,莱州港将重点推进115万吨、210万吨级泊位及10万吨级航道建设工程,进一步巩固黄三角的“龙头港”地位。

 

  港口区位优势促进了莱州临港产业的飞速发展,抓住莱州港这个重要战略支点,该市着力引进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临港产业项目,提高港口对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由山东耀昌集团投资建设的耀铸临港产业园成为首个进驻莱州港的临港加工项目,公司主要以铁矿石深加工为主,该项目规划总投资60亿元,全部建成后将拉动港口吞吐量1000万吨以上。总投资5.2亿元的龙海物流园项目综合物流配送、车辆维修保养、运营监控、驾驶员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目前,325部大型标准化运输车辆已投入运营,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可转运油品920万吨,实现营业收入9.6亿元。

 

  在港口的拉动下,莱州市大力实施滨海组团发展规划,形成“向海”突破的产业布局,培育壮大临港产业、滨海度假、高端产业、海洋文化、循环经济五个特色产业组团,推动项目向沿海集中、产业向组团聚集。据了解,今年“五大组团”开复工过亿元项目达63个,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00亿元。(通讯员姜建彬鞠中达YMG李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