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打造 中韩产业示范区

发布日期:2015-10-10
字号: 分享到:

借助中韩产业园谋国际竞争新高地

烟台开发区打造 中韩产业示范区

    

  108日,从烟台开发区传来消息,目前,累计有432家韩资企业在开发区投资20亿美元,其中LG、斗山、浦项、现代汽车、大宇造船等世界500强在此投资企业达18家,韩国已成为该区第一大外资来源国。烟台开发区正构筑成为中韩产业新高地。“中韩自贸协定签署后,从韩国进口的一些主要性能部件关税会降低,这样就能压低我们的生产成本,增加我们生产的挖掘机的竞争力,我们可以拓展在中国的市场,以及加强对东南亚、中亚地区的出口。”斗山工程机械(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朴赞赫表示,未来5年斗山将立足中国市场,集结研发力量,不断研发高能高效、绿色环保产品,力争每3年实现一次产品更新换代。位于烟台开发区长江路西首的韩国现代汽车集团斥资2.9亿美元的现代汽车研发中心正如火如荼地建设:车辆设计楼、造型设计楼等7栋建筑单体已建成,正在安装调试设备,碰撞试验楼已开工,总长35公里的试车跑道基本完成。整个项目预计今年底全部完工,明年上半年正式运营。

 

  “在烟台开发区建设的中心项目是现代汽车集团除韩国研发总部之外,惟一一个面向全球的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也是现代汽车在中国设立的第一个独立研发中心。”烟台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王林介绍。现代汽车目前在全球共设有6个独立的研发中心,分别位于韩国、德国、美国、印度和日本,除韩国研发总部以外,其他4个研发中心均为区域性研发中心。王林表示,现代汽车研发中心落户烟台开发区的背后,是韩企来烟台投资结构不断优化的体现。韩资企业从最初的劳动密集型,逐步向机械、电子等现代制造转身,再到高端服务业的嬗变。烟台开发区商务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区对韩进出口额实现45亿美元,同比增长12.8%,占该区进出口总额的37%,并以80%的占比居烟台市对韩贸易首位。同时,作为中韩自贸协定先行先试的中韩产业园签约后,韩国浦项奥斯特姆公司增资壮大烟台汽车零配件项目;浪潮LG不仅发展智能手机,而且研发防水智能手表、智能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产品;斗山工程机械、大宇造船等烟台的韩国大企业开始酝酿新蓝图。据统计,截至目前,落户烟台开发区的韩资项目已达429个,累计投资总额突破20.7亿美元。“开发区优良的投资环境,为韩国产业转移提供了最适宜的条件。这里有我们需要的市场环境,以及完善的基础设施。”乐金显示韩方总经理介绍。

 

  同LG集团一样,韩国POSCO、现代重工等11家位列世界500强或韩国“百强”企业纷纷抢滩中韩产业园,投资领域重点集中在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等优势产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